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校庆】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余东升教授为职师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5    作者:李小凤/丁紫萱

11月24日上午,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在博学堂举办第二十八期南湖教育讲坛,特邀《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余东升教授主讲。本次报告为“学术校庆·百场学术论坛”系列讲座活动之一,由学院宋庭新副院长主持,讲座采取“线上+线下”模式举行,学院全体教师与研究生共同参加。

4D037

余东升教授以“研究生学术论文的写作”为题,围绕学术研究的要素与过程进行具体讲解,深入分析与阐述了教育学学术论文写作的四要素——问题的识别与界定、材料的类型与收集、理论基础与分析框架、方法的选择与运用。他重点强调:“问题是起点,材料是基础,理论是指导,方法是纽带,这四要素贯穿整个学术论文写作过程并相互关联,孕育出新的学术成果”。余东升教授以理查德·费尔德博士(Richard M.Felder)工程教育的两种范式为例,对比了传统的实证主义和新兴的建构主义的课堂教学的区别,使参会师生更深入的领会学术写作的核心奥秘。最后,余东升教授介绍了《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期刊的审稿要求、办刊定位、选题范围、常设栏目、投稿方式等,并对同学们日后在学术研究上的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学术论文写作过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准确的把握,还增强了写作信心与动力。参会师生表示要将讲座中的所思所学运用于学术论文写作中去,努力练就过硬的学术本领,在实践中检验成果。


【人物简介】余东升,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主要学术兼职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教育部新工科专家组成员;出版著作和译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相关热词搜索:学术 校庆 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 华中 中科 科技大学 科技大 科技 大学 教育科学 教育科 教育 科学研究 科学 学研 研究院 研究 余东 东升 教授 学院 师生 学术报告 报告

上一篇: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举行11月份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九期专题读书班
下一篇:校党委副书记蔡光兴为学院教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