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书香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学术沙龙

湖北名师工作室学术工坊暨第九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发表时间:2022-04-30 作者: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浏览次数:

4月29日下午两点,湖北名师工作室学术工坊暨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在二教微格教室开展了第九期活动。本次沙龙由马丹教授主持,万卫副教授、朱秋月副教授、曹靖副教授、向蓉老师、汪旭老师、杨秋月老师出席,20级职业技术教育(财经商贸)专业的方轶同学、21级职业技术教育学李雅萱同学进行分享汇报,并有幸邀请到万卫副教授进行特邀分享。

4DE12

  首先是方轶同学分享论文《学习者视角下中职情境教学法的设计与应用策略》的框架和思路,方轶同学通过文献综述梳理挖掘“学习者视角”,将学生放在“知识主动建构者、技能主动习得者”的地位来理解运用情境教学。并在相关理论的基础上,结合个人在中职学校的实习经历从意义、困境、设计和应用策论四个部分搭建框架,提出“三阶段六环节”的教学路径。老师们对其写作视角和内容的创新性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回答了方轶同学写作中的困惑,汪旭老师、向蓉老师指出写作要用冲击力,在论文标题上和框架上要突出自己的优势;杨秋月老师则建议去调研、走访,实际考察。朱秋月副教授、曹靖副教授等也对其论文写作提出了实质性建议和科学的指导。

第二位是李雅萱同学分享的自己正在写作的论文《“双高计划”项目能提升高职院校国际水平吗?——基于双重差分法的研究》。李雅萱通过政策梳理、文献综述的方法进行理论假说并确立职业院校国际化水平的八个指标,并提出自己在写作过程中的困境,如数据还需要手动处理,以及还需要考虑疫情因素对国际化评价的影响等。各位老师对李雅萱同学的选题予以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建议。马丹教授考虑到国际化水平是一个长期性的考察标准,对其数据和指标的选择进行提问,指出其指标选择存在相应问题;向蓉老师对其数据处理进行补充,建议李雅萱同学附以“倾向得分匹配法”(PSM)以解决数据内生性和选择性偏差的问题;杨秋月老师则关注其研究目的和研究结论,建议其聚焦在政策建议和学校人才培养上。李雅萱同学在老师们的提问和高效交流中逐渐厘清了写作思路,获益良多。

本次沙龙最重要的环节是由职业教育专家万卫副教授为我们作教育学术论文选题专题分享。万老师从学术论文“选题来源、选题原则、选题方法”这三个方面层层递进,并且结合自身选题经验为我们解答了在教育学术论文选题过程中存在的疑惑。

首先在选题来源上,万老师强调要结合文献资料和实践经历,对于现阶段的研究生要多关注学术论文、政府工作报告、政策文件、教育科学规划指南及杂志选题重点,并进行举例。其次,在选题原则上,要兼顾创新性、科学性和可行性。万老师以“职教高考”“双师型教师”“产教融合”为例进行展开分享。最后再选题方法上,要进行资料研读和资料验证。

在万卫老师的专题分享中,同学们收获颇丰,对之后的论文写作,也有极大的借鉴意义。马丹教授补充到要注意选题的表达,论文标题字数在24字左右为宜,并借用马克思的经典名言鞭策我们要大量阅读才能进行理性思考,强调了阅读和读书笔记对我们写作思路的重要性。

最后,马丹院长对学术沙龙提出了希冀:鼓励研究生们能大量阅读,有效产出,希望学术沙龙能顺利长期的举办下去,使更多学子有分享、聆听老师教诲的机会。

本次学术沙龙在方轶、李雅萱两位同学的分享和老师们的耐心指导下圆满结束。老师们的提问、建议和期许也为我们在学术道路上的前行指明了方向,在与同学和老师们交流下进行的思维碰撞,也有助于我们厘清写作思路,提升学术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