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书香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学术沙龙

学院举行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沙龙

发表时间:2022-01-08 作者: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7日下午,学院第一届(第一次)研究生学术沙龙在教学楼2-201顺利举行。学术沙龙由胡茂波教授主持,17级学硕李萌仕、18级学硕刘冰清两位同学主讲。

  

  刘冰清从确定题目、构建框架、研究内容以及自身的困惑和不足四个部分分享了其最新研究成果——“新印度战略背景下印度技能培训的变革及启示”。她认为印度与中国同属发展中国家,人口基数相似,印度如何通过技能培训最大化其人口红利,实现新印度战略目标值得我们积极关注。在研究内容部分,她介绍了印度技能培训的变革背景、变革目标、变革措施、变革效果以及对中国的启示。在最后,她向大家提出自己仍存在启示深度不足、措施融入不够的问题,引发现场同学们的积极讨论与思考。


  李萌仕以“高效经营学术生活,成就快乐学术生涯”为题,从研究生的价值观和方法论两部分展开。以“兔子理论”引出本科生和研究生之间的区别,她提出在研究生生活中需要学会如何从只会捡“死兔子”过渡到打一只在视野中奔跑的“活兔子”。要打到“活兔子”,一要依据政策热点、能力优势、导师课题确定选题;二要多阅读高水平文章;三要论文写作中要富含充足论据。除了学习生活之外,李萌仕同学还鼓励同学们要在学习之余多挖掘自己的兴趣爱好。


  汪曦、万卫两位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他们的硕博生活。


  学院副院长宋庭新、助理张小华教授和胡茂波教授及全体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