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动态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职教动态 > 正文

聚焦技术技能积累 提升服务产业能力
发布时间:2017-11-08    作者:湖工大职师院

      有效开展技术技能积累,是高职院校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主要途径、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的重要保障。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针对高职院校普遍存在的毕业生技术技能水平与技术转型企业实际需求不同步等问题,江苏省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遵循“服务国家战略,产教深度融合,平台彰显特色,科研反哺教学,积累凝练文化”理念,构建了由“平台、项目、技术、资源”四要素组成、螺旋提升的技术技能积累模式。
      平台是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桥梁,学校瞄准行业企业普遍关注与领先的关键技术,建设支撑教学与应用技术研究双功能平台,组建教学与技术创新双功能团队,在开展教学活动的同时,组织、引导师生研发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应用技术项目;项目来源于平台,服务于技术技能积累,起到沟通校内外系统的作用,高水平技术应用项目的研发,展示出学校服务企业的能力;技术是校企技术技能积累的共有要素,代表校企技术技能应用水平,师生通过项目研究,积累与企业同步或领先的核心技术,造就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资源即教学资源,只有将项目与技术积累成果充分转化为教学资源,才能使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作用,而教学资源不断丰富,又能充实和提升平台,推动新一轮平台建设和技术技能积累。
      平台是基础,项目是抓手,技术是核心,资源转化是重点,以四要素循环提升为过程,通过技术技能积累向教学资源转化的方法创新,发挥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功能,实现了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和专业服务产业能力的同步提升,有效解决了高职教育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几个关键问题。
      解决教师技术技能水平与企业技术发展不同步的问题。根据自身专业特点,集成智能制造、物联网应用等某些关键技术,建设智能制造工程中心等应用技术研究与教学一体化双功能平台。以平台为载体,专业团队开展智能制造技术、移动智能物流、智能化仓储管理等应用技术项目研发,掌握与行业企业同步或领先的核心技术。如智能制造专业团队帮助南京创维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实现了企业内各子系统间互通、软硬件无缝集成和实时数据管理,解决了软硬件系统集成商异构协议的数据融合问题。
      解决教学内容与行业企业技术发展不同步的问题。基于研发项目及其核心关键技术,相关专业增设教学单元或教学案例,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实现教学内容与行业企业技术技能发展同步。在学校主编的“十二五”“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中,纳入技术应用研究案例280多个,制作了300余个技术应用类微课。如多轴数控加工技术课程,教师将完成应用技术研究项目后掌握的“五轴联动加工单晶、等轴叶片模具”等转化为教学内容;数控加工程序编制与实施课程,纳入车铣复合加工技术等。
      解决教学装备与企业实际应用水平不同步的问题。专业团队基于应用技术研究项目,融入项目核心技术,自主研制新型教学装备,实现与行业企业技术水平同步。如智能制造专业团队自主研制的机器人技术综合应用装备,成为国家技能大赛专用设备;自主研制的集物联网感知、网络、应用层相关技术和设备为一体的物联网综合实训平台,成为江苏省技能大赛指定装备。学校团队申获“工业机器人技术实训系统”等34项实训装备相关技术专利,通过向企业转让专利技术,实现装备量产达165台套。
      经过多年积累,学校培育了一批行业闻名的高技术技能型教师和专业教学团队,各团队以自有核心技术服务广大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每年科技服务项目达100项以上、专利申请400余项、技术服务到账资金达1500万元。
                                                                                      (作者龚方红系江苏省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相关热词搜索:聚焦技术技能积累 提升服务产业能力

上一篇:一体化模式,职教师资培养新走向
下一篇:从《决定》到《意见》:职业教育的成就与经验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