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动态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职教动态 > 正文

李梦卿:企业参与热情越高 职教春天就越灿烂
发布时间:2015-04-16    作者:湖工大职师院

    传统职业教育,工学结合是关键;现代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是主题;未来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是方向。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需要载体和平台。目前,职业学校这个载体和平台已经建设得卓有成效,但企业这个载体和平台还需要加强引导和发展,只有两个载体和平台融合和对接,职业教育才能真正得到发展。
    加强法制建设,确立制高点。一是通过国家法律的形式,对职业教育的参与方与承担者进行规范和要求。在职业教育法从教育角度对企业进行要求的同时,还应该同步在企业法或公司法中提出相应要求,从法律上真正做到职业学校和企业同为主体,对职业教育同时承担责任和义务。二是通过制度和政策形式,引导职业教育区域化发展。我国东中西部情况有很大不同,职业教育政策在制度设计上应该考虑到差异性,适度调整中职与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致相当的政策,比如在经济发达省市,可以适当扩大高等职业教育规模,中等教育以普通高中或综合高中为主,建立高中后教育分流新导向,以适应经济发达地区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甚至还可以以更开放的视角,按大区域规划,推动地区联动,比如京津冀、苏浙鲁、豫鄂湘、云贵川等,在经济条件相当的区域范围内协调职业教育发展。
    加强宏观激励,寻找兴奋点。激励企业的机制,要从国家和省级政府层面建立。我们在呼吁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并讲企业良心的同时,不应忽视企业对利润的追求是与企业与生俱来的特性,我们不可能希望每一个企业都能高度认识到并能承担起它认为可能是衍生的而我们又认为是应该的一些责任和义务,比如职业教育的责任和义务。可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对企业进行年度综合评估,企业如果在参与职业教育、提供培训岗位中有贡献和出色表现,就可以对企业进行政策性补贴和减税性奖励。或者,由国资委直接行使这一职能,国资委有健全的国有企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可以将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与培训的内容纳入考核之中,以此调动企业的兴趣和热情,促进企业发展职业教育。当然,这样的机制,首先要成为政府部门的责任,其次才会有企业的热情,因此,职业教育与企业发展,其实在身边站着重要的第三方,即政府。只有在政府职能部门制定的长效机制下,职业教育才能真正走进企业。要调动企业的热情,企业的热情越高,职业教育的春天也就越灿烂。
    加强校企合作,巩固着力点。职业教育经过长期改革探索,在与企业合作方面已经取得很多成绩,并形成了一些抓手即着力点。这些着力点需要巩固,也需要继续向纵深推进。一是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集团化办学的体制还不完善、机制还不健全、模式还需继续探索,各级地方政府部门(不仅仅是教育行政部门)要把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二是订单式人才培养。订单式人才培养是一种深度的校企合作模式,但订单式对校企互动的要求很高。企业有一般性参与、协助性介入、互动性合作三种态度,目前大多数企业还停留在一般性参与阶段,深层次合作不多,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点。三是职教园区建设。职教园区是一种比较好的设计,但职教园区不能是简单地将分散在各处的职业学校统一搬迁到一起了事,而是要进行统一规划、专业调整、功能整合,尽量做到差异化发展,否则在招生时很容易出现恶性竞争。同时还应考虑与产业园区的建设相关联,促进职业教育与产业的融合性发展。四是国家级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目前全国有10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它们应成为校企合作的品牌和示范,它们探索的推动校企合作的成果应该扩大、延伸、辐射、引领。通过巩固发展以上着力点,把资源间歇性共享变为资源连续性共享、师员(即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选择性互聘发展为师员常规性互派(互派是互聘的升级版),将校企合作落到实处。
    加强产教融通,扩大生长点。产教如何融通需要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由学校内生,向企业职业岗位衍生。比如2014年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尝试以“工士”学位形式,引导各专业进行教学改革,将学业水平和职业资格要求结合在一起,作为取得“工士”学位的标准。前者是学校教育,后者是企业的要求,能将企业职业岗位的要求充分地反映在学位标准中,这样的试点就是来自职业院校的教改实践,促进了学校与企业的进一步合作,是一个很好的生长点。二是由企业内生,向职业院校育人反馈。2014年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是职业教育主动性的反映,但这个文件更应由人社部和国资委牵头,会同教育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制订以用人单位为主体的现代学徒制的相关办法和措施,将企业的要求反映到教育中来。三是校企共需共生。职业院校技能名师岗和企业技术顾问岗就属于这类。湖北省设有楚天技能名师岗,由工程技术人员到职业院校从事技能教学,政府补贴相关费用。同时还可以考虑政府补贴在企业设立类似岗位,职业院校教师在企业从事技术改造等工作,将教师的智慧化作生产力,促进企业产品升级和效益提高。找到这些生长点,就能促进产教融通。因此我们要善于发现、培育产教融通的生长点。
    综上所述,抓牢以上四个关键点,通过职业院校与企业的点对点合作,带动职业院校教学主线与企业技术技能实践主线线与线的重合,推动职业教育与企业发展的全面融通。这是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现实需要。
(作者系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院长、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湖北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
《中国教育报》2015年4月16日第9版
 

相关热词搜索:李梦卿:企业参与热情越高 职教春天就越灿烂

上一篇:王合清:抓职业教育就是抓产业竞争力
下一篇:俞仲文:从再现到创新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