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学信息 > 正文

《教育学》微专业介绍及招生简章(2022年)
发布时间:2022-03-04    作者:

一、学院特色与学科优势

湖北工业大学是湖北省唯一一所开展职教师资本科人才培养和职业技术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是全国十个入选教育部中职“双师型”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单位,是全国卓越(中职)教师培养计划单位和湖北省"荆楚卓越教师"协同育人计划单位。“双师型”培养特色鲜明,既具备本专业宽厚的专业技术基础,也具有院校专业教师的基本素质和教学特长。

2003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开展中职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工作,开始了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培养。2005年获批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学位授权,2016年获批教育硕士(教育管理、职业技术教育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目前,本学位点已经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富有创新性和凝聚力的研究生导师队伍。

学院现有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高等教育学、职业技术教育学、教师教育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职教领域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职业技术教育学科研位列全国第7。学院拥有湖北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湖北产教融合研究院、湖北省城市职业技术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中英湖北职业教育与培训中心,建有首批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湖北省职业教育教师培训基地、湖北省教育硕士研究生工作站。

2021年,学院马丹教授申报的《教育学》课程获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立项(含教学名师和团队);胡茂波教授申报的《教育实习》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立项。

二、培养目标

为更好满足当下社会各级各类学校对教师岗位的需求,满足更多学生对教师职业和教育专业知识学习的需求,教育学微专业坚持立德树人,秉承以学生为本、以提高质量为目标,坚持教学与科研统一、理论与实践结合、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与规范的常规教学相结合、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

本专业旨在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通过开设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史、课程与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微格教学、教育实习等核心课程为同学们考取教育学研究生和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打下良好基础。

三、师资力量

《教育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专家1人,全国万名创新创业优秀导师1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1人;聘请有校内兼职教授10人,校外兼职教授12人,主要承担完成教育学类专业课程的教学。

2015年以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等省部级课题10余项、其它厅局级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9部,先后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湖北省教学成果奖5项、荣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北发展研究奖等9项,多项教育研究成果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批示。

四、招生计划和要求

教育学微专业拟面向湖北工业大学全体在校本科生招生30人,原就读专业不限,2019级、2020级、2021级在主修年限内,学习成绩优良,学有余力的学生。

五、课程安排及考核

本微专业共开设7门主干课程,共计25学分,学习周期为1学年。分别开设在春、夏、秋、冬学期,课程安排在晚上、双休日、寒暑假上课。课程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学习方式灵活多样、学习内容形式多样、考核方式多元多样。

所有课程需在二年之内修满,考核合格(若当季课程考核不合格,可随后期对应学期重修与考核)。

六、学费

本专业实行成本收费制,按照学校统一标准,学生按照100元/学分的标准缴纳学费。 

七、证书管理

达到“本专业”结业要求的,并按要求缴纳学费(重修不另收费),由学校制作并发放湖北工业大学“微专业”学习证明书。

八、报名办法及选拔方式

拟报读教育学微专业学生,请于3月11日17:00前联系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教学办(教2-111)进行咨询和完成报名登记。

报名办法:

联系人:毛老师(QQ:1377484418)

联系电话:027-59750726 15827516198

报名方式:

3月11日前发送微专业报名信息表至QQ邮箱:1377484418

选拔方式:

学院按照一定的比例组织面试,择优录取。

九、其他说明

相关资料请登录学院网站https://zsy.hbut.edu.cn/教学信息栏目下载查阅。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2022年3月4日

相关热词搜索:教育学 教育 专业 介绍 招生简章 招生 简章 2022

上一篇: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推荐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方案
下一篇:关于做好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安排的通知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