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学信息 > 正文

关于开展“最美笔记——课程学习思维导图”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5    作者:职师学院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促进良好学风建设,提升学生学习与综合思维能力,增强学生课堂笔记的意识,挖掘优秀学习典型,展示美育成果,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线下教学有效性,学校决定组织开展“最美笔记—课程学习思维导图”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

二、参赛形式

个人参赛或小组参赛。学生可个人参赛;也可自行成立学习小组(每组成员不超过4人),以小组形式参赛。相关课程任课教师布置课程学习思维导图任务、辅导学生串联课程知识点,形成整体知识架构。

三、参赛时间:

2020年5月16日-6月15日

四、参赛笔记要求

大学阶段任意一门课程以思维导图形式形成的课堂笔记均可参评,优先考虑2019-2020年第二学期课程学习笔记。

1.参赛作品须为已完成学习的课堂笔记。在课堂笔记的基础上,对每章或章节内关键知识点、或(有联系的)多个章节之间、以及全书的知识点进行梳理并归纳总结,同时结合学校已开展的课外文献阅读和“每科三问”活动,对课程学习进行综合性、拓展性思考,画出该课程相关的思维导图。针对课程知识的延伸或思考也可反映至思维导图之中。

2.参赛笔记须为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真实笔记(可对课堂学习笔记进行适当整理),不得作假、抄袭。一经发现作假、抄袭,取消其参赛资格。

3.参赛笔记须内容清晰、相对完整、具有一定原创性和创新性;

4.参赛笔记可为纸质笔记、电子设备中的手写笔记、或利用思维导图等软件工具整理的课程学习笔记。整理装订时,按章节顺序装订,先知识点(或知识点之间)的思维导图、各章思维导图、相关联章节之间思维导图、全书整体思维导图,然后是问题探索思维导图,针对学习中提出的研究性的综合问题(如每科三问)的思维导图。如果有涉及到本课程与其他课程之间的跨课程、跨专业的知识点之间关联关系的思维导图,可作为加分项放在参赛笔记的最后。

四、评选程序

1.各学院组织“最美笔记—课程学习思维导图”评选活动

活动时间:2020年5月16日-5月22日

活动内容:各学院根据专业特色和具体情况,组织开展“最美笔记—课程学习思维导图”评选活动。按照学生申报、学院评审顺序开展,确定院级“最美笔记—课程学习思维导图”获奖名单,最后推选出至少5份课堂笔记推荐至教务处。所有参赛笔记(电子版)要以“班级-姓名-学号-课程名称-指导教师”命名,并按照知识点章节的顺序,对笔记图片编写序号,以打包压缩的方式上交。

2.校级“最美笔记—课程学习思维导图”评选

活动时间:2020年5月23日-6月1日

各学院将所推荐的作品于5月23日前统一报送电子版至教务处教学科,根据作品的实际情况,教务处、学工部、团委将组织专家组成评选委员会,最终评选出“最美笔记—课程学习思维导图”20份(其中含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指导教师作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指导教师10人,优秀组织单位2个。学生获奖情况可作为素质测评、推优评先的依据之一;优秀指导教师可在年终教学奖励等方面予以考虑;活动组织情况列入学院院级状态考核。

附评选标准:

项目

笔记要求

内容充实度(30分)

笔记内容充实、知识点逻辑性强、准确性高,对知识点解读无误,总结性强,重难点突出,大纲清晰易懂,主次顺序明了。

作品工整度(30分)

笔记工整有序,页面整洁干净,整体美观大方,字迹工整,图文并茂。

作品创新度(20分)

有独到的笔记风格,不拘泥于固有形式,可以根据授课内容写心得体会。

结构清晰度(20分)

结构体系完整清晰,笔记章节之间具有连贯性,衔接性强,有条理性,可以看到记笔记时的思路。

3.“最美笔记—课程学习思维导图”宣传及展示

活动时间:2020年6月1日-15日

教务处、学工部、团委、学院将评选出的“最美课堂笔记”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并作为艺术节展示作品。组织“最美笔记—课程学习思维导图”获奖者经验学习、交流、分享活动。

特此通知。

教务处学工部团委

2020年5月14日

相关热词搜索:关于 开展 最美 笔记 课程 学习 思维 评选活动 评选 活动 通知

上一篇:2020-2021学年校历
下一篇: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考核的通知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