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学信息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6    作者:

各学院:

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确保相关工作有序推进,经研究决定,决定对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实行线上考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资格

参加期末考试者应是完成本学期课程学习的学生。参加线上补(缓)考者应是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正常开设的课程中有不及格科目的全体学生,线上补考无需报名。参加线上重修考核者应是已经完成重修学习的学生且需报名参加考核。

二、考核时间及成绩登录

1.补(缓)考:4月底前,教务处提供需补(缓)考课程及学生名单一览表;开课学院完成对所需补(缓)考的课程摸底排查及相关准备工作;学生所在学院完成课程及学生名单核查工作;5月6日-5月10日完成毕业生线上补(缓)考,5月15日前完成其他年级学生线上补(缓)考。

2.重修考试:5月20日,各学院组织学生网上报名;5月25日,教务处提供毕业生需重修课程及学生名单一览表;6月10日前,各学院(部门)完成2020届毕业生线上重修考核;非毕业班学生重修原则上随班级期末考试进行。

3.期末考试:量大面广的基础课考试时间由教务处商各学院以抽考的形式统一安排时间,其他抽考课程由开课学院在19周前安排。

三、相关要求

本学期所有考试原则上必须线上完成。各学院应鼓励教师在考试形式设计和考试内容设计上下功夫,确保考核方式和内容既能公平公正,又能适应特殊情况下的学情。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毕业生考试工作,坚持考试标准不降、考试内容不减、考试纪律从严。各学院根据专业、课程特点,形成院级课程考核工作方案。各学院组织各专业成立3-5人的试题审核小组,严格把关线上考试的试题审核,设计开放式的考核,保证课程目标达成。每门考试科目(含补考、重修)应明确具体负责教师,落实到人,职责明确。提倡设置学生查资料解决答案不唯一的具体问题,对学生答题情况组织线上答辩抽查,答辩不合格者一律做不及格处理,具体每门课程抽查比例由开课学院确定。开课学院统筹安排各科目考试时间及过程管理。

四、建议考试组织形式

1.理论课程:可采取设计开放式试卷考核或者在相关学习平台中在线考试。开放式考试不必采用集中考试的方法,由学生根据试卷内容,独立完成。试卷内容应能涵盖课程的主要内容,并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应用性和一定的难度系数。教师根据教学实际情况设置考核权重,学生完成规定的考试内容后,必须经过运行、答辩等环节,以检验学生是否独立完成答题的真实性。评分按照不同的环节进行控制,针对不同的环节如试卷选题、参与讨论、作业、考勤、设计的规范正确、运行状况、答辩等给予不同的分数权重。采用开放式考核需填写好《开放式试卷考核申请表》(见附件1)以便后续装订存档用,试卷需使用学校统一模板(见附件2)。采用在相关学习平台中在线考试,推荐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见附件3),教师应准备较为充足的试题量,通过在线作业、智能组卷等形式发布作业或考题,客观题部分系统可以自动批阅并统计结果;各门课程也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平台、软件进行测试。

2.实践类课程:根据实践类课程教学内容与目标制定考核内容以及文本标准、格式要求,学生完成相应实践报告、课程设计、作品制作等考核内容后向学院提交。

3.艺术类课程:根据课程教学内容及目标,明确课程考核的选题、技法、展现形式等考核要求,学生按要求完成设计作品、策划文案考核任务后向学院提交,同时应提交设计过程性相关图片。

4.体育课程:结合《大学体育课程标准》及《国家体质测试标准》,学生统一加入体育考试QQ群获取考核内容与要求后,自主完成相应体育项目考核并点对点向教师提交完成视频。

五、其他需说明事项

开课部门应组织教师积极向兄弟学校调研,尽可能完全实现学生线上考核,对极个别特殊情况确须到校考核的课程,学院统一审核后提交相关具体考核方案报教务处备案,须尽可能减少学生聚集和到校时长。

如因现实条件无法参加统一线上考试的毕业生,须于5月5日前提出申请,经学院审批通过后汇总名单报教务处,此类学生考试安排在7月1日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因不可抗因素,导致统一考试安排受到影响的,由教务处根据具体情况另行安排。

教务处教学科

2020年4月25日

附件1:开放式试卷考核方式申请表

附件2:湖北工业大学试卷模板(略)

附件3:超星学习通平台考试流程示例


附件1: 开放式试卷考核申请表

年 月 日

申请考试

考核课程


学分


教师

姓名


适用

班级


课程讲授主要内容

拟采用考核方式介绍(含拟考核内容简要说明):

考核的学生综合能力或创新能力预期:

拟留下存档的依据:

课程组内部讨论意见说明:

课程组或专业负责人签字:

系教学主任签字


教学院长签字


【注】此表一式三份,学院教学办、课程组及教师本人各存一份,其中教师本人一份在考核结束后随同其他存档依据一起装订或存入档案袋之中。

附件3:

超星学习通平台考试流程示例

1.教师建立试题库;

2.考试平台的登录。学生安装学习通手机APP,并通过手机登录后绑定本人学号;

3.考试安排的查询。学生通过学习通APP查询相关考试时间;

4.自主学习笔记的提交。毕业生重修考试开考前,通过学习通APP以拍照方式上传本人自主学习笔记,作为重修考试综合成绩评定依据(学习笔记形式不限);采取其他考核方式的课程,由学生直接向指导教师提交自主学习笔记。

5.在线考试。考生根据在线考试时间安排,提前做好考试准备,确保手机电量充足,学习通APP处于学号登录状态。考试时间由系统控制,考试开始自动发卷,考试结束自动收卷。客观题可通过APP直接答题,主观题、计算题或其他工科类无法通过手机作答的考题,考生可在纸本上手写作答后拍照上传;

6.在线考试纪律。考生应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诚信考试。考试过程中,考生不得中途切换或退出考试界面,否则系统将判定为中途离开弃考。老师可通过学习通APP后台进行考场巡查,对违反线上考试规定的,取消考试资格,并按照学籍管理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相关热词搜索:关于 做好 2020 春季 学期 课程 考核 通知

上一篇:关于开展“最美笔记——课程学习思维导图”评选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部分教学活动调整的通知(一)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