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湖北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科学研究开放课题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05    作者:湖北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

按照《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试行办法》,吸引更多专家、学者和职业教育研究人员进行职业教育研究工作,为湖北职业教育发展贡献智慧,湖北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决定继续开展2021年度科学研究开放课题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湖北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简介

湖北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12年12月。自成立伊始即从发挥自身优势进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对湖北省乃至全国职业教育的实践进行实证研究,为湖北省各级各类职业教育主管部门和职业院校提供决策咨询和决策参考,为湖北现代职业教育实践提供理论指导。同时,通过研究总结各地职业教育实践的具有普适性价值的经验,推动了湖北省职业教育实践的发展,加强了与各级地方政府的合作,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湖北职业教育的优化提质。

二、项目指南

湖北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为研究院成员及有意于职业教育研究的学者提供科研工作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供优质的科研服务,促进学术交流,并协助职业技术教育学术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本次发布的2021年度科学研究开放课题项目指南紧扣中等、高等职业教育热点问题,课题项目申请人可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及专长申报。

(一)中等职业教育的理论及实践研究

1.中职教师培养培训的时代特征研究

2.课程思政视阈下中职学校隐性课程的设置与开发研究

3.中职学生信息素养水平现状分析及影响因素研究—基于湖北省XX所中职学校调查研究

4.中职学生信息素养对在线学习的影响机制研究

5.高质量发展视域下中职学生学习投入研究

6.高质量发展视域下中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

7.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职业教育系统的精准供给路径研究

8.面向核心素养的中职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研究

9.中职学生数字公民素养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与应用研究

10.中职教师信息化教学意愿的影响因素分析与提升策略研究

11.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中职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12.中职院校教师执教能力现状分析---基于湖北省*校个案考察

13.职业院校校本课堂教学专项督导的实证研究

14.中职学校历史/语文/思政 专业教师教学能力标准研究

15.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对欠发达地区的影响——以湖北省为例

(二)高等职业教育的理论及实践研究

16.比较视阈下职教本科发展路径研究——基于中国教师教育发展历程的比较研究

17.高等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项目评价及提升策略

18.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有效对接研究

19.双高计划的实施效应及其优化研究

20.“双高计划”建设的省际政策比较研究

21.需求侧视域下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研究

22.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增值性评价研究

23.产教融合下高职院校建立产业学院的机制和路径研究

24.信息时代高职学生数字公民素养的内涵、构成及标准框架研究

25.高职院校育人生态系统的构建研究

26.“赛教融合”视域下高职院校育人路径研究

27.人工智能时代高职院校技能型人才培养效率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28.职业教育与乡村振兴耦合机制研究

29.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发展的路径优化研究

30.湖北省现代职教体系的构建与优化策略研究

31.基于STEM教育的高职新工科建设发展路向研究

32.机械类专业职教师资“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模式研究

33.产业学院与产教融合型企业相关问题研究

三、申请条件

(一)湖北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成员及有意于职业技术教育研究的学者均可申请(项目负责人须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项目申请人必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一定的科研能力,能承担实质性的研究工作。

(二)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项目研究,2021年度湖北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科学研究开放课题项目申请作如下限定:

项目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1个科学研究开放课题项目,且不能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其他科学研究开放课题项目的申请;项目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2个科学研究开放课题项目申请。

(三)鼓励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并以组建交叉学科项目组的形式进行申请。每个科学研究开放课题项目的课题组成员须至少含有在校学生。

四、项目类型及资助额度

(一)本年度科学研究开放课题项目分设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资助经费2万元/项,一般项目资助经费1.0万元/项。

(二)项目研究周期为1年。从立项时间起算2年内未按期结题的项目,视为自动撤项,全额收回项目经费。

五、注意事项

(一)本年度科学研究开放课题项目由个人申报,湖北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秘书处将组织专家对各申报项目进行评审。

(二)结题条件

1.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结项成果形式原则上须与预期成果一致。

2.凡以科学研究开放课题项目名义发表阶段性成果或最终成果,均须在显著位置明确标注“湖北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开放课题项目”项目批准号)字样,未标注的科研成果结项时不予认可。

3.重点项目须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不少于2篇;或撰写与项目研究内容高度相关的决策咨询研究报告1份并获得政府部门采纳,并出具相关证明材料。项目负责人须为第一作者。

4.一般项目须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不少于1篇;或发表普刊论文2篇;或撰写与项目研究内容高度相关的决策咨询研究报告1份并获得相关部门采纳,并出具相关证明材料。项目负责人须为第一作者。

六、申报材料及要求

(一)请各申请人员于2021年10月20日前统一将电子版《湖北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科学研究开放课题项目申请表》(附件1)发送至邮箱:469094417@qq.com,邮件请注明“姓名+科学研究开放课题项目”字样。

(二)申报书(请从附件下载)须计算机填写、A4纸单面印制原件一式3份,申报书纸质文件报送地址: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湖北工业大学 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科研办公室。

未尽事宜,请与湖北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秘书处联系,联系人:曹靖,联系电话:13297094069,邮箱:469094417@qq.com

附件:2021年度科学研究开放课题项目申报评审书

湖北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

2021年10月5日

相关热词搜索:关于 组织 申报 2021 年度 湖北 职业教育 职业 教育 发展 研究院 研究 科学研究 科学 学研 开放 课题 项目 目的 通知

上一篇: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关于21/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的公示
下一篇:职业技术师范学院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初选名单公示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